close

與娃兒對話

 

這一天,天氣情朗,只是,一連串的天氣不穩,加上流感大流行,教室內原本該是吵吵鬧鬧,這幾天卻是安靜到像是教室都沒人,太安靜了,反而讓人煩躁,太不習慣這樣的教室,完全沒有動力,沒有朝氣。

幾隻小貓三三兩兩在每個角落做自己的事,我想要挨在他們身邊,還被嫌,要我去別的地方。

「妳去那裏啦,找布給跟妳聊啦!我沒空。」

「真的齁,別後悔哦!我走哦!」

還不留我耶!真跑去跟布給一起。

「老師,等一下哦,妳先幫我念一本書,我才跟妳說話哦!」

哈哈哈,看吧!我的地位很矮吧!還要人家同意才可以。

中餐時間,我跑去跟中班的布給一起吃飯。

「今天要吃多一點哦,點心時間,妳又不吃。」

孩子們通常會有兩到三個鋼製的小碗、三支湯匙,一個裝點心,一個裝飯,另一個裝菜。這些餐具,都是小朋友吃完後,自己是要到洗手台做清洗的工作。

清洗完後,還沒結束,還要用衛生紙擦拭水渍,最後,再裝到乾淨的袋子並放入餐袋。

千萬別小看這看似簡單一連串的清潔動作,我們花了快兩個月的時間才會讓全班都會,這叫「自理」,一旦孩子學會了,這是他可以帶走的能力,往後進入小學就不再重複學習,因為,他都學會了。最重要的是,我們比較輕鬆,只要動動嘴巴就好。呵呵呵

布給小心翼翼吃著飯菜,有的小朋友吃的比較快,已經吃到飯後點心–珍珠湯。

因為,有規定,幼童的食物是不能加任何有咖啡因的食材,所以,原本該是珍珠奶茶的點心改為只剩下珍珠。

「今天的點心是青蛙蛋。」第一個吃到點心的小朋友開心的說到。

坦白說,就是煮完的珍珠真的就像是青蛙蛋,因此,到現在我扔然無法將珍珠吃下肚。

「布給,老師跟妳說一件事哦!」我很認真的說。

「甚麼事?」

「今天我們的飯後甜點是青蛙蛋,但是,我們的小朋友比較多人,妳一定吃不夠,所以,妳回家後,請媽媽幫妳捉青蛙,然後,養牠,養到牠生蛋,就可以拿青蛙的蛋煮來吃,對不對?」我若無其事的事。

「我家的旁邊有很多青蛙,每天晚上都會哇哇哇的一直叫。」

「所以,很好捉呀。」

「那我回家就叫我媽媽捉很多隻,要捉女生,因為,只有女生才會生蛋蛋。」她不過只是一個才四歲的孩子,很懂事。

「讚,然後啊,妳把青蛙蛋蛋吃下肚子後,妳知道會發生甚麼事嗎?」

這時,幾乎所有的小朋友都安靜的聽我要把原因說完。

「不知道。」小女孩搖搖頭。

「妳吃下青蛙蛋後,經過妳的嘴巴,喉嚨、食道到妳的肚子,然後,就在妳的肚子住下來,有一天晚上,妳的肚子突然會發出瓜瓜瓜的聲音,妳上課的時候,肚子也會瓜瓜瓜的叫………………。」最後,我還是忍不住的大笑出來,跟著其他的小朋友也開始大笑起來,只有這位小女孩說:

「老師,今天,要在聯絡簿上跟我媽媽說哦,不然,我會真的忘記叫我媽媽捉青蛙。」她的雙眼是認真的。

我看了更加的覺得好笑而笑出來,果真,孩子就是孩子。

事後的一個星期的早上,布给媽媽在跟我說:

「布給說,妳叫她捉青蛙養,她真的自己去捉,然後,看看牠有沒有生蛋?結果,她現在天天去看青蛙有沒有生蛋?很好笑,她不肯讓任何人去靠近。」

「哇,很認真耶!我只是跟她鬧著玩,這下,玩很大耶!看我怎麼收尾?」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晴天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5) 人氣()